博主:顾中一

About 顾中一

@营养师顾中一

临床营养师,专栏作者,丁香园版主

小顾志愿公共健康,博客不开展诊疗。

营养咨询门诊:每周二下午 北京友谊医院体检中心

同行交流欢迎到:丁香园营养版 媒体刊载情邮件联系:vip@guzhongyi.com

免责声明

订阅本博客

RSS

搜索博客文章


#Saperate

博客文章列表

[置顶] 听营养师讲营养那些事儿(节选)

Anchor
四月.20119
文章编辑: 可视编辑
UBB编辑

肠道菌群很重要

得心脏病除了跟你吃什么以及遗传因素有关外,肠道菌群也很重要。11年4月7日《Nature》上的一项研究(http://t.cn/hrzzZw)表明:肠道细菌对食物中脂类代谢会影响心血管系统疾病发病率。改善肠道菌群的方式有:1.保证休息 2.每天一杯酸奶 3.慎用抗生素 4.坚持运动 5.规律排便
Anchor
四月.20114
文章编辑: 可视编辑
UBB编辑

咖啡里有多少热量?

咖啡里有多少热量?


不同种类当然不一样。一罐180ml的雀巢咖啡大约75kcal;星巴克里同样是16盎司的大杯(grande),热量最低的美式咖啡只有15kcal,我最爱喝的拿铁大约190kcal,含150mg咖啡因,而同样大小的抹茶星冰乐足有440kcal,50g的糖分!女生喝三杯基本一天就不用吃饭了
Anchor
四月.20113
文章编辑: 可视编辑
UBB编辑

很想吃快餐?那起码不要喝咖啡。

很想吃快餐?那起码不要喝咖啡。快餐中本来就含有很高的热量和饱和脂肪,美国《营养学报》刚刚发表的一项研究(http://jn.nutrition.org/content/141/4/574)提醒我们:同时摄入脂肪和咖啡因会损伤人体糖耐量。这是因为咖啡因令我们兴奋的同时会使体内的高血糖保持更长时间,容易诱发糖尿病。


Got a Craving for Fast Food? Skip the Coffee, Study Suggests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1/04/110401085604.htm
...
Anchor
三月.201129
文章编辑: 可视编辑
UBB编辑

对心脏最有益的坚果是核桃


哪种坚果最“贴心”?答案是核桃。相比杏仁、花生、开心果、榛子、腰果等等常见坚果,核桃的抗氧化剂最多。其蛋白质可与肉类媲美,维生素E、膳食纤维的含量丰富,脂肪多为不饱和脂肪酸,特别是亚油酸含量较高。每天适合吃一小把坚果,09年美国一项研究甚至表明吃坚果可预防肥胖。
Anchor
三月.201128
文章编辑: 可视编辑
UBB编辑

人工添加的糖吃得越多人越胖



别吃得太甜了!~ 人工添加的糖吃得越多人越胖。美国心脏学会最新的报告显示(http://t.cn/hB7YX1):美国人随着吃糖的增加,体质指数BMI也会逐渐增加。好在咱们国家大多数人糖的摄入量并不多,但是爱喝甜饮料、爱吃精美糕点的同志们可得警惕了
Anchor
三月.20114
文章编辑: 可视编辑
UBB编辑

"非脂可可固体"和"可可脂"怎么区别呢?

"非脂可可固体"和"可可脂"怎么区别呢?

以可可豆为原料,经过发酵、干燥、脱壳、焙炒、融化制成可可液块,经过压榨得到可可脂和可可饼块。可可饼继续研磨便就有了可可粉。“可可液块”、“可可脂”、“可可粉”三大可可制品加上不同的配料混合、精炼、浇模成型,就成了我们所熟识的巧克力。可可液块中的固体加上可可粉可以算作“非脂可可固体”。不知道我说明白了木有?
Anchor
一月.201125
文章编辑: 可视编辑
UBB编辑

补营养素,三代人大不同

2011年01月24日 16:20 

就像买衣服得量体裁衣一样,在给家人选择营养补充剂时,也应考虑不同家庭成员间的区别。美国普渡大学营养学系主任康尼·威尔教授指出:“你和你的伴侣,你的孩子,你的父母,对营养素的需求大不相同。”

  孩子:钙和铁很重要

  “一生中只有一次构建强壮骨骼的机会——那就是儿童和青春期。”美国饮食协会发言人罗伯特·安丁指出。

  然而,7至12岁儿童每日摄入的钙质远低于相关学会推荐的1300毫克的剂量。针对儿童,首选通过食物来补钙,最好的方法就是多喝牛奶、多吃乳酪。
...
Anchor
一月.201122
文章编辑: 可视编辑
UBB编辑

多吃蔬菜水果有助于预防缺血性心脏病

Eating More Fruit and Vegetables Is Linked to a Lower Risk of Dying from Ischemic Heart Disease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1/01/110118200813.htm
Anchor
十一月.201010
文章编辑: 可视编辑
UBB编辑

水果应该削皮吃嘛?

1.请问知道不知道水果皮是用“去农药”之类的洗洁精洗了吃 还是剥皮吃(听说会吸农药)好?
正当季、新鲜的水果建议洗了吃,因为毕竟果皮里富含维生素C、纤维素、抗氧化的花青素和其他多酚类物质。如果是表面非常光鲜的水果特别是进口水果,可能存在人工打蜡和保鲜剂的问题,建议还是削皮吃。

2.听一营养师说淋巴什么的在肉尖,如鸡翅尖,不要吃那部分,正确否?

禽类翅尖和尾羽处的腔上囊是淋巴细胞集中的地方,即使是致癌物质也能吞食,但不能分解,而且脂肪含量也不低,从营养学和健康学角度,不宜多吃。
Anchor
十一月.20109
文章编辑: 可视编辑
UBB编辑

巧克力是否健康,一天吃多少为宜

>1,巧克力是否健康,一天吃多少为宜
大多数的巧克力都是属于糖果,含有大量的饱和脂肪和糖分,不建议食用。如果是可可脂或可可固体含量在70%以上的由于含有黄酮类物质建议每天运动后食用10-50g。

\> 2,精炼植物油到底是什么(看到dove 66%含量的黑巧克力配料表上有写)
所谓dove那种封面大字写着66%黑巧克力的巧克力事实上可可脂含量仅有20-25%,依旧不健康。精炼植物油是一种比较笼统的说法,除了氢化植物油以外最常见的还指精炼的棕榈油,比如方便面中就很常用,棕榈油虽然不含有反式脂肪酸但依旧是饱和脂肪,应当限制食用。
...
DeepEyes Version 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