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喝酒适量,喝酒带来的总体上的益处超过所带来的风险。 不过风险真的产生后果的话,那便是高风险
--- 从医学角度看酒精对身体的影响
作者:Jennifer LaRue Huget
译者: Docofsoul
《华盛顿日报》2009年12月31日报道
几个月前,我收到一本书,书名是《马丁尼饮食法 — 美酒减肥两不误》(2008年由美国四大按需出版公司中规模最大的 Authorhouse 公司出版)。作者Jerry Sorlucco在书中纪录了在每日享用鸡尾酒的情形下,他成功减肥一百多磅(马丁尼酒有鸡尾酒王之誉 — 译者注)。作者并非开辟了饮食法书籍的新领域:Sorlucco无非遵循了久负盛誉的实践技巧 — 比如控制各种营养的标准份量,多吃蔬菜与水果,同时使热量摄入与消耗跟美酒的享用量配套。
我一直把这本书放在我的案头。因为享用健康饮食的同时又能享用美酒的作法激起了我的好奇心。我想搞明白,把美酒跟美食、生活习惯结合起来真有可能吗?或者只不过是因为我们心怀希望而痴心妄想?
在新年前夕探索这一课题可谓适当其时:今晚我们可能会尽享消夜,而新的一天开始的时候,我们可能共同下决心少喝或者戒酒了。
喝酒经常被看成是一种罪恶。但是跟吸烟或者使用兴奋剂等很难证明对健康有益的行为不同,有关喝酒不但有益健康而且有益长寿的证据正在增加。
我清楚自己对马丁尼之类的鸡尾酒的嗜好可能影响到自己对饮食中享用鸡尾酒的益处的看法的公正性,所以我向一些专家求助。如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与营养学教授Walter Willett;梅奥诊所的预防医学与内科学专家、负责《梅奥诊所饮食法》(该书将于周五出版)一书的医学编辑Donald Hensrud,使我能够正确认识酒精的作用。我希望你和我一起评估他们的意见,然后自己决定你的生活是否与美酒有善缘。
不过,让我们首先在一些基础问题上达成共识:孕妇不宜喝酒,有酒精中毒家族史与某种特定类型肿瘤病史的人,在举杯之前应该斟酌再三、或者干脆戒酒。如果要喝,也要避免畅饮无度,否则饮酒的一切潜在的健康益处都会荡然无存。当然,永远都不要酒后驾车。
然后我们可以深入探讨:喝酒有益亦有损。这取决于你自己的健康水平,取决于你最关心的健康状况。以下是一份清单,列出了业已了解的喝酒对身心各个方面的影响的详细情况。
心脏病
Willet说:“有清楚的证据表明:适量喝酒可降低罹患心脏病风险。风险降低的水平十分可观,达到30%到40%。”他同时补充说:“与法国人的说法相反,正是酒精带来这种好处”,而不论你喝的是葡萄酒、啤酒或是烈酒。
Hensrud把与饮酒有关的心血管益处归功于这样一个事实:酒精提高了血液中HDL(高密度脂蛋白)水平,或“好的”胆固醇水平。他说,除此之外,酒精稀释了血液、减轻了血小板聚集现象,从而减少血液凝结。酒精可能有助于降低炎性反应,而该反应在许多疾病中扮演了关键角色(包括癌症与心脏病)并降低缺血性卒中风险(当向大脑供血的血管由于血块而血流受阻时,即会发生缺血性卒中)。
虽然酒精是一种镇静剂,其益处之一可能来自于酒精对心态的益康效应。Hensrud称,适度饮用美酒有助减轻压抑,而压抑心态正逐渐被看成是致病的原因之一。
不过Hensrud指出:在你仰起脖子给自己灌下一瓶老酒之前,要清楚酒精会提高血压、提高血液中甘油三酸酯含量,而这两者都会引发心脏病。饮酒也会导致心肌病,导致心搏异常。尽管他表示饮酒使心脏所受的健康利益多于此种风险。
最后,“如果某人罹患心脏病的风险很低”,他说,“进食时享用美酒则几无所得。”
癌症与其它疾病
“即使适度喝酒,喝酒也提高了乳腺癌风险,并且酒喝得越多,该风险也呈梯级增加。”Willett说。“如果女性一天喝酒两次,那么所提高的风险足以弥消乳腺x线摄影检查所降低的死亡率,而且还不止于此。”他说。 但尚不确凿的证据则表明摄入足量维生素B可在某种程度上抵消这一风险。
Willet说:喝酒可稍微减轻罹患II型糖尿病风险。Hensrud则表示,适度喝酒与老年痴呆症风险的降低有关。
过度喝酒提高了尿酸水平,可导致痛风,与口腔癌、肝癌、胃癌、乳腺癌(虽然正如我在十一月份所报告:喝酒适量者所提高的风险也是适度的)、结肠癌以及头颈癌有关。喝酒与胰腺炎、胃炎与肝硬化的发生率提高有关。酒精可干扰酗酒者身体对某种营养的吸收。
体重控制
酒精只有热量而无营养。不过,Willet指出:“研究显示:喝酒的女性体重更轻。但我们并不清楚其中确切的原因。”他提示:比起戒酒者来,女性与其他适度喝酒的人可能所受的教育更多、其健康意识更强。不过喝酒的人可能更少吃糖,他们是以“酒欲”替代了其“甜食欲”。研究同时显示,较滴酒不沾的人而言, 豪饮酒精饮料者倾向于更积极地活动。
Hensrud说:“平均起来,适度喝酒的人比不喝酒的人体重一样或更轻。”他说,这可能是因为体内燃烧酒精热量比燃烧其它碳水化合物更容易。不过酒精看来真的提高了脂肪在你的腹部沉积, 给你带来啤酒肚。
酒精依赖
“我尽量不让自己听起来象个小脚女人,”Hensrud说,“不过当人靠酒精才能解脱时,就会形成精神上的酒精依赖。有些人越界了却不自知。”
“没人想当酒鬼,”他继续表示。如果遗传体质上有酒精中毒倾向,那么每天喝酒就不是个好主意,他说。“喝酒会成为陋习,会成为无形的枷锁而让你痛苦不堪。”
长寿
Hensrud说:“适度喝酒的人比滴酒不沾的人死亡风险要低。”他认为,此风险的降低可能归功于喝酒者心脏病发生率低有关。
但是如果喝酒过量,酒精带来的益处就开始被癌症、杀人行为、自杀以及车祸风险的提高所抵消,Hensrud说。他指出,事实上,发表于2004年美国医学会杂志上的研究报告将一年内85,000美国人的死亡归因于喝酒。
“喝酒适量,喝酒带来的总体上的益处超过所带来的风险。 不过风险真的产生后果的话,那便是高风险。 ”Hensrud说。
这将成为我的喝酒之道。
(Docofsoul 译于2010-1-2)
原创文章如转载,请注明:转自小顾营养博客 [ blog.zenmechi.com ]
原文:http://blog.zenmechi.com/post/396.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