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维生素C的推荐摄入量(RNI)
18岁以上 100mg/d
孕妇中后期:130mg/d
乳母: 130mg/d
可耐受最高摄入量(UL)
最近美国国家科学院医学研究所的报告提出VC的UL值为2000mg。我国考虑持续摄入大剂量VC的副作用尚不完全清楚,建议对18岁以后各成年人群VC的UL值定位于≤1000mg/d
反正我个人每天除了一斤以上的蔬菜水果外还会额外吃1~2粒100mg的维生素C,毕竟这是最方便有效的抗氧化剂。
--------------------------------
科学时报 (Sep. 4, 2009) — 生命研究新发现 –荷兰哥本哈根大学生命科学研究人员发现 维生素C(VitC)缺乏影响新生儿智力发育
在最近一期的国际著名科学杂志《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Jens Lykkesfeldt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表明荷兰小猪在Vitc中度缺乏时与正常营养的小猪相比有海马神经元减少了30%与明显的空间认知功能下降。 与荷兰小猪相比,人类也需要从饮食中获取VitC,于是 Jens Lykkesfeldt 推测妊娠期及哺乳期女性如果VitC缺乏,也可以影响胎儿与新生儿的脑发育
大脑需要Vit C
一些因素表明,新生儿大脑与其它组织相比,即使稍微的VitC水平降低,都容易发生损伤。人大脑神经元中,VitC的浓度最高,即使VitC摄入不足时,储存的维生素仍能维持这个器官的安然无恙应。维生素在维持大脑活动方面显得尤为重要。实验表明胎鼠当不能够转运VitC时,将发生严重的脑损伤。它的脑损伤与早产儿脑损伤很相似,这与后期的学习认知功能下降有关。
VitC缺乏无处不在
当今世界的一些地方,VitC缺乏很常见-在巴西与墨西哥人群显示,30-40的孕妇的VitC水平非常的低;在她们的胎儿与新生儿也发现有VitC的严重降低。目前还不知道在丹麦或西方国家VitC降低的程度,但是依据成人发生的情况保守估计有5-10%。
Jens Lykkesfeldt说“因此,我们强调儿童发生学习困难可能因为在早期VitC摄入的不足。这是不能容忍的,因为在高风险的孕妇及年轻妈妈中补充维生素很容易就预防了这种不足。”
. Jens Lykkesfeldt课题组目前正在研究孕期VitC缺乏影响胚胎发育的最早时间与生后这种损伤是否可以被逆转。
维生素C缺乏影响早期脑发育(从荷兰小猪中得到的发现)
转自丁香园,longtinghu编译
原创文章如转载,请注明:转自小顾营养博客 [ blog.zenmechi.com ]
原文:http://blog.zenmechi.com/post/347.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