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速溶咖啡对身体有什么作用?该不该喝?最近,王兴国老师的一篇《一杯速溶咖啡的功与过》(http://wangxingguo1969.blog.sohu.com/114754119.html)在网上引起了网友们的广泛关注,下面就由小顾我带着大家共同学习。

有关咖啡的小知识:
咖啡原产于埃塞俄比亚。在17世纪传入欧洲以前,它在北非和西亚被用作饮料已达几百年之久。全世界所有炎热、潮湿的地区都开辟了咖啡种植园,咖啡成为一种大众化的饮料。
速溶咖啡成分分析
王老师提到,看速溶咖啡的配料表,可知其含量最多的成分是植脂末(或称为咖啡伴侣),其次是白砂糖(或咖啡粉),再次是咖啡粉(或白砂糖),最后是一些起辅助作用的食品添加剂。但也正是这个配料会抑制住他自己喝更多咖啡的欲望,这是为什么呢?
植脂末的成分比较复杂,主要有葡萄糖浆、氢化植物油和各种食品添加剂,如乳化剂、水分保持剂、拮抗剂等。值得注意的健康问题主要有两个:一是食品添加剂,即使这些大牌子的产品都能按照有关标准合理使用各种食品添加剂,复杂多样的食品添加剂也仍然是一种食品安全隐患。二是氢化植物油,氢化植物油中含有“反式脂肪酸”, 而过多的反式脂肪酸对心脑血管系统具有明确的危害。
当然,不单速溶咖啡含有反式脂肪酸,很多加工食品,如饼干、面包、快餐面、蛋糕、薯片、零食等都含有更多的反式脂肪酸。(小顾:比如巧克力威化上的代可可脂、奶油蛋糕的人造奶油……)比较而言,速溶咖啡中的反式脂肪酸并不是最多的。一袋速溶咖啡(重量12~18克)中,“植脂末”约占1/3以上(4~6克),植脂末中“氢化植物油”约占1/2以上(2~3克),氢化植物油中“反式脂肪酸”约占1/3(1克左右)。把它换算成能量,大约是9千卡,假设全天摄入的能量为2200千卡,则反式脂肪酸提供能量的比例是0.4%(9÷2200×100%=0.4%)。美国在2004年8月发表的饮食指南中,发出了日均反式脂肪酸的摄取量在总能量的1%以下的劝告。如此算来,我每天喝1~2杯速溶咖啡还不至于导致反式脂肪酸摄入过多(当然,如果你又同时吃饼干、面包、快餐面、薯片等富含反式脂肪酸的食物,那就另当别论了)。
王老师总结速溶咖啡在短期作用如下:
1.咖啡(咖啡因)具有提神作用,
这点相信大家都知道我就不多说了。
2.咖啡可能有提高性功能的作用
与之相类的情况是,性活动前喝咖啡是否有助于性能力的问题,也向来说法不一。支持者如美国《侨报》报道,密歇根大学一项针对744对夫妇所作的研究,其结论显示,喝咖啡不但能增加性欲还可降低患阳痿的几率(人民网2006年01月09日报道)。反对者如《生命时报》2008年09-09刊载,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某副主任医师的文章“咖啡喝多了影响性欲和勃起状态”。 那到底喝咖啡对性能力是有利还是有害呢?答案其实很简单,甚至根本用不着发问,你自己试一下就知道了。
3.咖啡具有明确的提高运动能力的作用,
咖啡因具有强力作用,可以提高耐力能力和运动成绩。这正是因为如此,咖啡因是国际奥委会(IOC)明确禁止使用的兴奋剂。国际奥委会(IOC)规定,当尿中咖啡因浓度大于12微克/毫升时,即被认定为非法(即“药检阳性”)。在运动前喝咖啡,有助于提高运动能力。
王老师认为长期大量服用速溶咖啡可能引起一下后果:
1.咖啡(茶也一样)干扰矿物质的吸收。
咖啡因在肠道内会干扰钙、铁、锌等矿物质的吸收,所以儿童等不要喝咖啡。成年人喝咖啡的时候,也尽量不要与食物混杂。
2.咖啡因具有减肥作用,但喝咖啡,尤其是速溶咖啡未必能减肥。
咖啡因具有兴奋作用,可增加基础代谢,减少睡眠时间,总体上增加热能消耗,有助于减肥。不过,喝速溶咖啡或喝咖啡时如果加入很多糖、奶或咖啡伴侣等含热能比较多的东西,减肥效果就大打折扣了。
3.母亲喝咖啡会对胎儿和接受哺乳的婴儿造成不利影响。
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FDA)曾发表声明,建议已经怀孕或可能怀孕的妇女减少咖啡因的摄取。美国小儿科医学会的药物委员会建议,母亲每天摄取的咖啡因不要超过300毫克。
4.咖啡对胃溃疡患者不利。
由于咖啡会促进胃液分泌,促进胃酸增加,故有胃溃疡的患者在喝咖啡时,要多加注意,切勿过量,更不要空腹喝咖啡。
5.咖啡会造成钙质流失。
虽然目前并沒有直接证据,显示咖啡因会导致骨质疏松症,但是有一些研究指出,咖啡因使尿中排出的钙增多,从而增加患骨质疏松的危险。所以,经常喝咖啡的女性,应注意补钙。此外,也有报告说,尿中排出的钙增多,会增加患肾结石的风险(《健康报》2004年10月28日)。
6.咖啡具有抗癌作用。
关于咖啡与癌症的报告非常多,大部分报告支持咖啡有预防癌症的作用。例如,瑞典卡罗琳斯卡医学院的拉松与沃尔克博士联合在美国《胃肠病学》杂志上发表报告指出,喝咖啡跟患肝癌的风险呈反比,咖啡含大量抗氧化剂如绿原酸,能对抗氧化应激,防止致癌物的形成。此外,在动物身上进行的试验也明确显示咖啡与绿原酸有抑制肝癌的作用(2007年09月24日中国经济网)。当然,也有一些报告显示,喝咖啡会增加患胰腺癌和卵巢囊肿的风险(2005年05月20日《健康报》)。
7.咖啡对心脏病的影响尚不明确。
有研究说,一个人每天喝5杯或更多咖啡,其患心脏病的几率比不喝者高两倍。也有研究说,那些每周喝5杯以上咖啡的妇女较之不喝咖啡或是每周喝4杯以下咖啡的妇女患心脏病的几率低32%。还有研究说,咖啡和心脏病之间并无关联。不知道这些研究有没有考虑到速溶咖啡或咖啡伴侣中反式脂肪酸的摄入量。过多反式脂肪酸对心脏的害处是公认的。
8.喝咖啡有助于预防痛风。
据新华网2007-05-28报道,美国和加拿大研究人员通过大规模调查发现,喝咖啡有助于降低人体血液中的尿酸水平,达到预防痛风的效果(不过,这种效果似乎与咖啡因无关)。
速溶咖啡长期作用
速溶咖啡的短效作用
原创文章如转载,请注明:转自小顾营养博客 [ blog.zenmechi.com ]
原文:http://blog.zenmechi.com/post/268.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