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自丁香园动态版ginnyran编译如下:

老年妇女大量服用维生素D增加跌跤、骨折的风险


科学日报2010年5月11日报道了一项刊登在JAMA五月第12期的研究,通过与安慰剂组相比较,研究发现每年口服大量维生素D的70岁及以上老年妇女,增加跌跤和骨折风险。

既往关于补充维他命D3(cholecalciferol)(维生素D)对于跌跤及骨折影响的研究结果意见并不一致,一些荟萃分析结果显示补充维生素D可降低骨折风险,而另外一些荟萃分析认为无效,甚至可能增加骨折风险。

背景资料显示,人们希望通过口服维生素D降低跌跤或骨折风险,但通常坚持每天服药的人不多。因此澳大利亚季隆市墨尔本大学Kerrie M. Sanders博士设计了一项研究,为了证明老年妇女每年口服一次大剂量维他命D3 (cholecalciferol)(500,000 IU)能否降低跌跤和骨折风险。该项研究采用单次、大剂量维生素D治疗方案,解决了低依从性问题,有利于临床试验的开展。该试验2003年6年至2005年6月两年间共纳入2256名年龄70岁及以上社区居住的存在骨折高危风险的老年妇女,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安慰剂组,治疗组每年秋冬季口服500,000 IU的维他命D3(cholecalciferol)并坚持治疗3-5年,安慰剂组则口服相同剂量的安慰剂。该项研究于2008年结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