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主:顾中一

About 顾中一

ID:小顾营养 www.guzhongyi.com

北京友谊医院营养师,毕业于川大华西临床医学院营养专业

同行交流:丁香园营养版版主 资讯:中国临床营养学会

营养之路上我还只是个晚辈后生,只要叫我小顾就好了!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永安路95号 营养门诊:每周五下午

免责声明 本人邮箱:vip@guzhongyi.com

订阅本博客

RSS

搜索博客文章


#Saperate

博客文章列表

[置顶] 听营养师讲营养那些事儿(节选)

Anchor
五月.20104
文章编辑: 可视编辑
UBB编辑

高剂量的维生素B会增加糖尿病肾病患者的肾功能衰竭

4月28日出版的JAMA杂志中发表的文献显示:在糖尿病肾病的患者中,与安慰剂相比,使用大剂量维生素B治疗的患者,肾功能下降的更快,更容易发生心血管事件,卒中等疾病.
Anchor
三月.201031
文章编辑: 可视编辑
UBB编辑

中国有多少糖尿病人?

由于生活方式迅速改变,糖尿病可能在中国越来越普遍.年龄标化后的总体糖尿病患病率(包括既往诊断或未诊断的糖尿病)和总体糖尿病前期患病率分别为9.7%(男性10.6%,女性8.8%)和15.5%(男性16.1%,女性14.9%)
Anchor
一月.20105
文章编辑: 可视编辑
UBB编辑

有钱人吃得好容易得糖尿病?



富人的饮食模式与糖耐量异常有关,“富贵病”在中国已经大行其道了。2002年中国全国营养和健康调查中共20,210名年龄45-69岁的成年人纳入本研究。使用经验证有效的食物频率问卷收集饮食摄入资料。使用因素分析和群组分析确定食物因素和饮食模式群组。饮食模式和食物因素与中国糖耐量异常的存在有关,甚至独立于肥胖。一种新的富饮食是一个重要的可改变的危险因素,需从预防的角度加以关注。
Anchor
十一月.20092
文章编辑: 可视编辑
UBB编辑

大蒜油有助于糖尿病吗?


皇家化学学会的一项研究表明。一种大蒜化学物片剂能治疗Ⅰ、Ⅱ型糖尿病。
Anchor
十月.200923
文章编辑: 可视编辑
UBB编辑

喝酒对预防糖尿病有利?


据10月份美国临床营养杂志刊登的一项研究报告,每天适量饮酒(每天1 – 3杯)可以降低发生糖尿病的风险,和减少接受二甲双胍药物治疗或是采取生活方式改善疗法的糖尿病患者的胰岛素分泌。
Anchor
九月.200928
文章编辑: 可视编辑
UBB编辑

茶和咖啡可以预防糖尿病?是咖啡因还是黄酮的作用?


我记得去年也有报道茶和糖尿病可以预防2型糖尿病,那是荷兰的一个几万人的流行病学研究,其结论是摄取咖啡因越多患糖尿病的机率就越小,也就是说咖啡的作用主要在咖啡因,和这篇研究结论相矛盾。
抛开是什么在起作用的问题不谈,仅这种刺激性饮料可以预防糖尿病的结论就和中医的理论不太符合,中医一般认为咖啡中的咖啡因有利尿作用,促进肾脏的水钠排泄,并且造成精神亢进,容易兴奋、失眠和焦虑,这些大多都是阳亢阴虚的症状。而消渴(糖尿病)大多正是肾阴亏虚,肾不藏精造成的。
难道是人种问题?
Anchor
九月.200919
文章编辑: 可视编辑
UBB编辑

吃糖多容易导致糖尿病?——糖尿病人的10个饮食误区

糖尿病患者不可以食用餐后甜点、人工甜味剂对糖尿病患者有害、糖尿病患者需要专门食品、吃过多的糖会导致糖尿病…… 诸如此类的观点你是不是也有呢?就让我们共同来学习吧~

Anchor
九月.20094
文章编辑: 可视编辑
UBB编辑

将来喝蓝莓汁也许能降糖并瘦身


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阿曼德—弗雷皮尔研究所以及蒙克顿大学的学者联合进行了一项研究,考察了生物转化的蓝莓汁和普通蓝莓汁对老鼠的影响,研究结果刊登于国际肥胖杂志。
Anchor
九月.20091
文章编辑: 可视编辑
UBB编辑

多吃南瓜能降血糖吗?这么说法是真的吗?

据以前我们学校的老师说、当年最早是在上世纪80年代初,日本一位医学家发现北海道地区的某一个村子的糖尿病率较低,而这与当地居民食用嫩南瓜有关。由此在日本兴起了“南瓜热”。中国的很多商家也以此为“依据”,开发出了很多产品,如南瓜粉、南瓜降糖茶、南瓜饼干等保健食品,以满足热衷于食疗的糖尿病病人。一个传说再加上商业利益的推动,“多吃南瓜能降糖”的说法就三人成虎了。

记得小时候我有糖尿病的爷爷曾经买过好多好多的南瓜,堆的门边、墙角到处都是。每顿饭都是在蒸米饭的同时上层屉子在蒸南瓜…… 导致我吃了好多年的南瓜味米饭。好在现在除了商家卖的产品宣传以外主流媒体应该都清楚南瓜没有降糖作用了。
...
Anchor
八月.200928
文章编辑: 可视编辑
UBB编辑

糖尿病到底能不能彻底治愈?

我爷爷糖尿病发了,去了很多医院差不多效果都一样,没有什么起色,可有的地方据说不吃药通过调理和某种方法就可以治愈糖尿病,是真的吗?

提问者: 你的C猬


我倒是也听说过这个论点,也听说北京有某位专家团队耗费几十万元的治疗费可以治愈糖尿病。可我总觉得不是这么简单的事情。现如今谁如果真能通过营养(或者是其他的方法)治愈诊断明确的糖尿病,我想他也许能够获诺贝尔奖了。

有些病人的确是在用胰岛素治疗或是内环境调节后停药,血糖却恢复了正常。这里面很可能是由于改善了血糖毒性并使胰岛B细胞得到了休息,进入了几周乃至几年的“蜜月期”所致。
...

按月归档

DeepEyes Version 1.2.21